標題: 核燃料燃耗之經濟分析

關鍵字: 經濟效益;核燃料;個人電腦;台灣電力公司;美國能源部;軟體;程式;核能發電廠;ECONOMICAL-EFFECTIVE;TAIWAN-POWER-COMPANY;SOFTWARE;PROGRAM;NUCLEAR-POWER-PLANT

摘要: 本文擬就經濟效益觀點,探討該燃耗提高問題。目的在將核燃料耗料循環成本之間的 關係釐清,並應用個人電腦中簡易套裝軟體寫成簡易計算程式,並用來實證台電公司 現有核能機組提高燃耗的經濟效益,分析結果應可供未來電力公司參考。 本文先就各燃料型造商、美國能源部和顧問公司對核燃料耗提高對核燃料循環前端、 後端費用之影響所做分析報告做一研究,並依據核燃料循環之特性選擇年成本法之分 析方法,構建一簡易的單一均衡週期核燃循環成本模式來評估台電壓水式反應器燃料 之燃耗提高的經濟效益。並就經濟參數(包括核燃料循環各階段之費用及資金成本) ,和物理參數(包括燃料設計參數及濃縮下腳),進行每感度分析,分析結果顯示, 提高燃耗從38,000百萬瓦日╱公噸鈾到50,000百萬瓦日╱公噸鈾,在現 有運轉週期及未來可能採取之運轉週期之情況下,能使成本降低10∼12%,且燃 耗提高到50,000百萬瓦日╱公噸鈾仍非極依值,由敏感度分析得知,經濟參數 的變動對此降低成本之趨勢影響相當不顯著。另由制造價格變動的分析,燃耗每提高 2,000百萬瓦日╱公噸鈾,製造費用若提高30∼40美元╱公斤鈾可將提高燃 耗所得經濟效益抵銷,至於物理量參數的變動對核燃料循環成本降低之趨勢影響顯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