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合理電價構建電廠效期評估模式之研究--以基載電廠為例

關鍵字: 評估模式;經濟效益;決策分析環路;確定性模組;機率性模組;風險性;核能發電廠;EVALUATUON-MODEL;NUCLEAR-POWER-PLANT

摘要: 本文係從經濟效益之觀點,探討如何在不確定情況下,構建電廠效益評估模式,作為 選案之依據。首先依電力事業之特質,選擇內部報酬率為合理的評估方法,並以決策 分析環路為基本架構,透過確定性模組,機率性模組和資訊分析等流程,構建評估模 式。本文經由敏感分析師選敏感因素,對敏感因素賦予主觀機率分配,進行模擬分析 ,並藉風險態勢圖來說明各方案之風險性,以利決策者在不確定情況下,選擇最佳之 投資計畫。此外,本文鑒於各類機組在系統中之任務和調度上的價值不同,而探討合 理之電價分配,以期彰顯各類機組之實質項獻,合理地評估各類機組之經濟效益,改 進以往採平均電價計算之缺失。 最後本文以基載電廠為例,經實例演算結果顯示,採合理電價評估電廠效益,將有助 於計畫之控制與管理,而影響投資效益之主要因素之電價、燃料費、容量因數和投資 金額;若就經濟效益及風險性而言,未來應以興建核能機組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