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核能電廠器材設備外購制度之研究

關鍵字: 核能發電廠;器材;設備;採購;外購制度;國外採購;NUCLEAR-POWER-PLANT;EQUIPMENT;ACQUISITION;PURCHASEMENT

摘要: 台電為公營事業機構,核能電廠器材設備皆向國外彩購。凡一切採購作業均須遵循有 關採購法令及規章辦理。故首先確立國外採購之意義、目標及原則,敘述有關法令規 章,並詳細論述國外採購制度之構建原則,以作為檢討核能電廠外購制度之現況及研 究改進克計之基礎。 本研究係以國外採購制度之構建原則,作為理論架構;其範圍包括國外採購之意義、 目標標及原則、公營事業機構物料採購之法令依據、國外採構之方法、貿易條件、稽 催交貨管制制度、價款支付方法及採購時期。其次,就上述原則,予以探討現行核能 電廠外購制度,並剖析其違背原則之處,以為最後研究改進設計的方向。俾增進核能 電廠外購制度之效能為目的。 本研究所探討改進設計的項目:包括國外採購之方法、貿易條件、稽催交貨管制制度 、工程顧問公司制度、採購價款支付方法及適當之採購時期等。將可增進核能電廠外 購作業效能,降低採購成本,達成適質、適價、適時、適地的採購目標。使今後再建 核能電廠時不致重蹈覆轍,並使未來核能一、二、三廠向國外採購維修器材時,可減 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