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終端使用者電腦化需求的效益成本分析方法

終端使手者電腦化(End-User Computing, EUC )是未來資訊系統成長最快的領域, 也將耗用大量的電腦資源,但對EUC的管理,始終眾說紛云,直到Henderson 演進 式管理架構(evolving managemgent framework)的提出,才有較完整的看法。但H- enderson對EUC效益成本的評估卻未能解決,而且認為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問題。R- ivard 進一步指出要成壓的實施EUC,必須先確定使用者的EUC需求與決定評估方法, 但究竟如何確定EUC需求,與如何評估EUC的效益與成本,卻沒有門確的方法。 故本研究以Henderson 演進式管理架構為基礎,探討使用者的EUC需求為何﹖如何 確定﹖EUC的效益、成本為何﹖如何評估﹖目的在設計一個終端使用者EUC需求 的效益成本分析方法,冀望透過本分析,能協助企業擬訂成功的EUC實施計畫。 本研究結果為:1.一個確定使用者的EUC需求,且評估其效益成本的分析架構, 2.一種估計EUC效益、成本的方式,3.一套配合分析架構,在企業內實際操作 的進行步驟。 文末以個案說明方式,印證本法的適用性,並作檢討與後續研究的建議。

終端使用者電腦化; 效益成本分析; 演進式管理架構; END-USER-COMPUTING; EVOLVING-MANAGEMENT-FRAMEWORK; RIV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