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力發電機組熱耗率函數與冷凝器維修作業時機之研究

發電機組的任務是將燃料能源轉換成電力輸出,如何有效地使用燃料,降低熱耗率, 一直是電廠管理的重要課題。 本文用負載、海水等條件來表示汽力發電機組的熱耗率,以做為機組實際運轉績效評 估及負載調度的基礎。其次,為降低能源耗費,本文將熱耗率函數應用於冷凝器維修 作業之決策上,根據最小平均成本推演出一數學模式,以決定冷凝器最佳清洗時機。 最後以一燃煤機組的個案研究,根據實際發扛之資料,說明如何建立汽力發電機組的 熱耗率函數,及冷凝器的績效評估與維修時機之決定。

發電機組; 熱耗率函數; 冷凝器; 績效評估; 負載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