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投入產出表彙總之資訊損失量研究以我國為例

關鍵字: 投入產出表;資訊損失量;台灣;過濾;彙總;不均質性;方隔效應;TAIWAN

摘要: 以資訊使用者觀點來看,人腦處理資訊的能力有限,為防止資訊過載發生,於是有過 濾、彙總兩種方法產生。在投入產出表中,最常用的是彙總,即將部門數多的表合併 成部門數少的表。依據資訊理論經彙總後的表將有資訊損失量產生,使經濟預測產生 偏差。 資訊損失量可進一步分解成輸出不均質性、輸入不均質性、方格效應三部份。本研究 以我國七十年投入產出表之99、49及29部門表作一分析,找出各效應資訊損失 量較大的部門並分析其差異的原因,藉著原因的部析可了解各產業間分配係數結構、 投入係數結構的差異,及方格內部門的相關程度。根據投入產出分析的均質假設,輸 入不均質性可作為部門合併的準則。本研究繼而提出逐步合併的方法,來規劃部門合 併的程序表。希望對編表者及投入產出表使用者有所助益,以減少經濟預測的偏差, 並改善決策的品質及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