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目標最佳化在工程上的應用

傳統最佳化設計(單目標最佳化;Single Objective Optimization )只考慮單一目 標函數,其它許多不容易評量的目標常常被忽略掉。雖然利用敏感度分析(Sensitiv ity Analysis)可以彌補這種缺點,可是所得效果仍然有限。因此,同時處理多個互 相衝突的目標或者設計需求的多目標最佳化(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似乎 值得注意與研究。因為在大部分實際工程應用上,設計者必須達成許多目標,比如: 成本、撓度、重量、可靠度、﹒﹒﹒、等,而這些目標都具有不同的單位而且互相抵 制,所以多目標最佳化在工程應用上的研究益形重要。提出並應用有助於工程設計之 多目標最佳化決策技巧乃本文主要目的之一。 本論文係引進作業研究與管理科學中之多目標決策技巧,並應用在機械與結構系統的 設計上。根據決策者參與設計的時間先後,吾人選取三種具代表性的方法:Goal Pro gramming、Compromise Programming以及The Surrogate Worth Trade-off Methld加 以研究比較以期作為選擇多目標方法的參考。有關其系統化敏感度分析的特性,大型 工程問題的應用,與不連續設計變數的處理都在本文中加以討論。 透過四種不同工程應用問題之設計,本文提供了如何選取多目標最佳化方法的方向與 應用之參考。此外,也提出結構多目標最佳化之minimax 模式以探討多目標最佳化具 系統敏感度分析之特性。對於大型工程之設計問題也應用成功。這足以顯示多目標最 佳化之實用性。最後,推廣該三種方法以處理具不連續設計變數之問題,更使電腦輔 助設計能跟傳統利用手冊之設計充份結合。

單目標最佳化; 敏感度分析; 多目標最佳化; 電腦輔助設計; 工程設計; SINGLE-OBJECTIVE-OPTIMIZATION; SENSITIVITY-ANALYSIS; MULTI-OBJECTIVE-OPTIMIZATION; CAD; ENGINEERING-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