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乙烯及聚苯乙烯與段式共聚物摻合之研究

關鍵字: 聚苯乙烯;聚乙烯;共聚物;段式共聚物;摻合;摻合物

摘要: 本研究對於聚乙烯(LDPE,HDPE)與聚苯乙烯(PS)摻合物及加入不同結構的段式共 聚物依不同的重量百分比作一廣範的探討。PS與HDPE 或LDPE 皆為不具極性的高分子 ,而且分子間也沒有特殊作用力存在,所以PS與HDPE或LDPE的摻合物,因界面之間缺 乏黏著力,導致此摻合物的性質很差,為了改善界面的問題,選擇苯乙烯- 丁二烯- 苯乙烯(SBS-416,SBS-1102)及聚苯乙烯- 乙烯- 丁二烯- 苯乙烯(SEBS- 1650)等不同結構且已商品化的段式共聚物加摻合物中,這些段式共聚物在此不 相容系統中,可視為一種相容劑,使得原本缺乏黏著力的兩相,經由少量段式共聚物 (2∼10%)的加入而產生繫結作用;不但改善了界面之間的黏著性,降低相與相 之間的界面張力,而且穩定了分散相分散的均勻度。由於界面張力的顯著不降,分散 相粒徑的大小隨之降低。其降低的程度以HDPE或LDPE為基質相而PS為分散相者最顯著 。所選用的三種段式共聚物中以SBS 型態改變粒徑大小較明顯。SEBS型態只在合物之 形態及性質,發現不但與選用的段式共聚物的結構有關。而且與段式共聚物主鏈上的 成分息息相關。 段式共聚物在PS╱HDPE(Or LDPE)摻合物中所扮演的角色,經由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的觀察(TEM )及抗張模數的數據顯示,大部分的段式共聚物皆位於兩相的界面,扮 演繫結兩相的橋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