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對苯二甲酸丁酯╱ 聚丙烯氰--丁二烯--苯乙烯聚摻合物之研究

關鍵字: 摻合物;塑膠;形態學;PBT;ABS

摘要: PBT (poly butylene terephthalate )為主要五大工程塑膠之一,具有優良的抗化 學藥品所造品所造成的應力破裂及良好的尺寸安定性。但PBT 對有切口(notch )的 耐衝擊性不佳,故改質PBT 的切口(notch )耐衝強度為本研究重點之一。 PBT 和ABS 均為台灣目前大量生產的塑膠材料,本研究之第一部份,則以PBT 和 ABS 的聚摻,作基礎性的研究,其中包括一般機械性質、熱性質及流變性質之探討,由於 親和性不佳,測試結果顯示,在機械性質方面之抗張與抗折強度,以PBT ╱ABS 之組 成比例為75╱25時,強度就顯著下降,而耐衝擊強度(Izod)亦有類似的結果。 在形態學方面,由TEM 照片,顯示其在此組成比例(ABS╱PBT= 75╱25)時,m- orphology 接近形成PBT 共連續相。另外,亦可由熱性質、形態學得到相互的證實, PBT 與ABS 之親和性不佳。 第二部份之研究,主要著重於PBT 耐衝擊(Izod)強度改質,以PBT 為基質。選擇加 入三種不同的彈性體,MBS ,TPE ,SBS-X ,依10%,20%,30%等比例摻混 彈性體,由Izod測試結果發現,以SBS-X 型式的彈性體加入,改質效果最好,耐衝擊 強度最大。MBS 次之,而TPE 最差,推測可能推因TPE 之結構與PBT 類似,屬polye- ster構造,故較易接近互溶,以致於失去彈性體分離相存在之增韌條作。由SEM ,T- EM圖形,亦可相互印證上述三種彈性體對PBT ,改質耐衝擊強度的效果。 由於ABS 與PBT 的聚摻,具親和性不佳,致使機械性質不甚良好,本研究之第三部份 ,為針對此不良性質的PBT 與ABS 聚摻,選擇ABS ╱PBT=50╱50之組成,加入各 種彈性體,作一性質上之改質比較。由測試Izon衝擊強度顯示,加入彈性體後,衝擊 強度有提升之趨勢,尤其,以SBS-X 效果較佳,MBS 次之,TPE 效果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