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噴嘴吹氣結構發泡射出成型加工之研究(Ⅱ)

關鍵字: 噴嘴;吹氣;發泡;發泡射出成型;加工

摘要: 噴嘴吹氣結構發泡射出成型Ⅰ(簡稱GINSF Ⅰ程序),雖然可改進氣體反壓力結構發 泡射出成型(簡稱CPSF程序)之尾端粗糙及流痕凹陷現象,但其試片尾端卻仍有流痕 存在。為了進一步消除GINSF Ⅰ試片尾端之流浪,本研究特別發展出一套噴嘴吹氣結 構發泡射出成型Ⅱ(簡稱GINSF Ⅱ程序)之新控制程序,利用提早吹氣(或稱邊射邊 吹)方法消除了流痕,使結構發泡體之表面品質更臻完美。文中將詳細探討流痕生成 及消除之原因。此外,對低壓結構發泡射出成型(簡稱SF)、CPSF、GINSF Ⅰ、GINS F Ⅱ等四種程序試片之表面品質、發泡結構、機械性質,將作一整體性之比較。另外 亦將探討加工條件對四種程序之表面品質、發泡結構、機械性質之影響。又在GINSF Ⅱ程序中之提早吹氣時間範圍,應如何隨加工條件之不同而變,及太早吹氣或太晚吹 氣對試片之影響,都將有深入探討。至於GINSF Ⅰ及GINSF Ⅱ程序中可能出現之缺點 ,及在何種加工條件較容易出現何種缺點亦有深入之探討。最後將證明GINSF Ⅱ程序 不但可使結構發泡體之表面更臻完美,且其機械性質亦不比CPSF及GINSF Ⅰ程序差, 且可充份利用舊有之設備,實為一值得開發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