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EDHEFFER 法在完備黎曼曲面之微分不等式上之應用

關鍵字: 黎曼曲面;微分不等式;鄭邰遠;邸成峒;拉普拉斯比較定理;歐幾里德空間;REDHEFFER 法;ZHEN-TAI-YUAN;GIU-CHENG-TONG

摘要: R. REDHEFFER於1960年在解微分不等式△u≧f(u,|▽u|)之有上界解於 歐氏空間中給了一個有系統的方法。此方法主要的想法是利用一漸增函數的成長率來 控制微分不等式解的行為。美邰遠及邱成峒先生於1975年在針對微分不等式△u ≧f(u)於完備黎曼流形上有上界解給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方法,其主要想為找一正 的連續函數定義於某不定區間之中,利用此函數來控制函數f,使其在某些情況下, 上述之微分下不等式會有上界解。因此,我們考慮一極有趣的問題為是否可利用REDH EFFER 之方法於於完備黎曼流形之中呢?所以,本論文的主要工作為REDHEFFER 法在 完黎曼曲面上之微分不等式的應用。 本論文在考慮REDHEFFER 法推廣至完備黎曼曲面的過程中發生了二個重要的難題,首 先我們利用了拉普拉斯比較定理克服了微分不等式的一些估計,其次是利用鄭邰遠先 生之方法解決了距離函數在完備黎曼空間不可微分的問題。利用上述所得之結果於微 分不等式△u≧f(u)有上界解的問題,結果發現得到一此鄭邰遠及邱成峒先生更 好的結果,且利用相同的方法,我們亦能處理△u≧f(u,|▽u|)的問題,此 種問題為上二者之方法所不能解決的形式。 由上述的討論我們得知REDHEFFER 的方法不但成立於歐幾里德空間之中,且在黎曼流 形上此種方法仍然可行。另行,REDHEFFER分利用此方法在歐幾里德空間中解決一些 微分不等式有上界解的想法,亦被成功的推廣,且得到二個條件極佳的定理;此即為 本論文的主要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