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配合捷運系統公車路網設計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捷運系統;公車;公車路網;路網;RAPID-TRANPORTATION;BUS;BUS-NETWORK;TRAFFIC-NETWORK

摘要: 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目前下進行規劃及設計,而第一期工程之北淡捷運線也即將開工 ,故當捷運完成時,公車路網實有重新規劃或設計之必要,因此發展一套配合捷運系 統之公車網設計方法實刻不容緩。 首先回顧國內外有關公車路網設計方法之研究,然後本研究綜合修正其路網設計觀念 ,從事基本路線、直捷路線、集散路線之設計,以產生完整之公車路網。為整合路線 設計與過量之指派,本研究則發展包含基本過量指派工作,當公車路網設計完成後, 對於尚未被服務之旅次,則利用轉車旅次選線模式進行指派,以作為路網評估之依據 。路網之評估準則以包含公車營運成本及乘客總旅行成本之總成本作為評估之標準。 最後本研究以台北都會區之北淡捷運線作為研究實例,由設計結果並可作為未來規劃 轉車地點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