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與公車費率整合後轉車折扣對運具選擇之影響

關鍵字: 捷運系統;公車費率;整合;折扣;公車;RAPID-TRANSPORTATION;BUS;DISCOUNT

摘要: 本文乃探討捷運系統與公車費率之整合,並提供轉車折扣給轉車的乘客,希望能增加 乘客的便利,降低乘客的轉乘費用以達成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具之目的。根據國外大 眾運輸系統費率整合經驗,發現多數系統皆免費轉車或提供一定額度之轉車折扣。 本文以增量羅吉特模式構建一能反映台北市引進捷運系統後之個體運具選擇模式。由 模式估算捷運系統與公車費率整合且提供轉車折扣時,不同折扣額度下運具重分配之 比例與運量,並配合捷運與公車之成本資料,求解不同政策目標下之最適折扣額。結 果發現三種轉乘捷運之運具中,以步行搭捷運占之比率最多;公車轉搭捷運次之;停 車轉乘及接送轉乘最少。為使乘客數最大或消費者剩餘最大,宜免費轉車;為使利潤 最大,以不提供轉車折扣為佳;為使社會總剩餘最大,轉車折扣額宜定在上述二者之 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