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引進對台北都會區發展之影響

關鍵字: 台灣;台北;捷運系統;發展;交通運輸;土地使用;路網;RAPID-TRANSPORTATION;TAIWAN;TAIPEI;DEVELOPMENT;TRAFFIC;TRAFFIC-NETWORK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建設對人口及產業分佈之影響,然而在研究過 程中針對現有交通運輸與土地使用模式之缺點,本研究作以下三點之修正: 1.基礎產業與非基礎產業之界定: ●基礎產業包括一、二級產業全部及部分三級產業。 ●非基礎產業則指非基礎之部份三級產業。 2.台北都會區內及業人口,在選擇其居住地區時,對該地區與台北市中心區來往便 利之變數會特別考慮。 3.都會區內各發展走廊進出台北市中心區之道路運人能量,可視為各走廊居住人口 之限制條件。 本研究以實際資料驗證上述修正,結果果然較佳,藉此再加入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之 路網,建設時程、運人能量等資料,預測未來台北都會區發展。 本研究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目的、課題、方法及範圍;第二章回顧時下廣被 引用的都市發展模式;第三章提出對理論模式假設之修改;第四章以資料驗證前章諸 假設;第五章介紹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規劃狀況;第六章引用修正後之ARAM-2 模式,預測各期捷運路網完成後,台北都會區之發展;末章則提出本研究之結論與建 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