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及性指標在運輸網路設計應用上之研究

關鍵字: 可及性指標;運輸網路;變數;空間阻力;距離;台北;台灣;捷運系統;TRANPORTATION-NETWORK;TAIPEI;DISTANCE;TAIWAN;RAPID-TRANSPORTATION

摘要: 在運輸規劃中,可及性常被列為一種方案評估的準則或規劃的目標,然由於觀念與研 究目的不同,其衡量形式自有差異;首先,本研究將前人所引用衡量可及性的指標加 以歸納整理,並將之分成單以網路空間距離、運具別、活動量與空間阻力組合,及其 他等四種衡量形式,且進一步探討與分析此四種衡量形式的特性,以供運輸規劃者應 用上的參考。 其次,界定在運輸網路設計上可及性的意義,及其所引用合的合理指標模式型態並對 模式變數的選取及其求法逐一說明,然後進行模式參數校估及測試,建立可及性指標 模式。 其三,根據此模式實際應用在台北都會區的網路設計上,結果顯示未來(民國90年 )都會區的環狀道路網路較輻射狀者的總可及性值為高,且在台北市區內闢建東西向 快速道路系統,更能提高區內旅次的可及性;再者大眾捷運系統網路宜注意其路線服 務範圍及轉車站的位置,勿過於集結在台北舊市區,以期提高捷運旅次的可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