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輔助公車路線改善之電腦資訊系統研究

關鍵字: 公車;路線;路網;決策;資訊系統;BUS;INFORMATION-SYSTEM

摘要: 重疊性公車路線結構乃開發中國家的都市公車路網普遍存在的現象。由於路線過度重 疊很容易造成公車站前道路交通的瓶頸,且容易產生公車連班或脫班等問題,故有必 要針對此課題加以研究。 本研究以台北市為例,並以微電腦為基礎,在PC AT 之電腦系統上,建立一套具有圖 形顯示功能之輔助公車路網改善的資料系統。以讓使用者能了解公車路線連接狀況, 作為選搭公車時之參考,及提供有效的資訊以利規劃者從事公車路網改善。 在本研究所建立的系統中,包括台北市174條聯營公車路線及1010個站位。此 系統具有路網資訊查詢及輔助路網改善兩大功能。在路網資訊查詢方面,包括(1) 路線重疊狀況查詢及(2)站間與站區路線查詢,各項查詢的結果都配合彩色圖形在 EGA 的電腦監控器上顯示,提供使用者最佳的交談式資訊服務。而在輔助路網改善功 能方面,系統能顯示各種改善策略,並以人機交談的方式,對於所選定的路線改善方 案,適切地反應其改善前後的路線圖形及相關的路網指標,以輔助決策者作適當的決 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