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車路線調整決策支援系統建立之研究

關鍵字: 公車;路線;調整;決策;支援系統;台北;台灣

摘要: 臺北市公車路線過於彎繞、重疊及集中於部份路段之問題,一直是亟待改善的課題, 但是其改善卻因路網過於龐大而難以人力為之,本研究即針對於此設計並建立一公車 路線調整決策支援系統,以輔助臺北市公車路線之調整。 本系統使用之資料有道路交叉口座標、路段流量、各線公車路徑、班距、載客量、公 車站牌等項;圖形則包含所有公車路徑圖與道路網圖,因考慮圖形與資料之一致性, 所有圖形皆由資料自動轉換產生;模式在於計算各公車路線之彎繞度、重疊度與集中 度,為路線調整之評估依據,另為反應各公車業者對路線調整所關心之因素,模式庫 中亦加入路線運量指標之運算。 系統使用之資料庫管理軟體為FoxBASE+, 圖形顯示以AutpCAD 為主體,各模式副程 式則以FoxBASE+ 提供之第四代語言(4GL)撰寫而成。為增進使用者友善,所有人 機交談畫面與資料之輸出入皆以中文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