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中部第二高速公路路線選擇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高速公路;公路網;路線;評估;選擇;TAIWAN;FREEWAY

摘要: 台灣北部第二高速公路系統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並即將動工。然而,中部區域第二 高速公路路線迄今尚未定案,無法與之配合規劃,同時面對日益增加的交通量,預測 中部區域公路網之服務水準將於民國80年起逐漸降至 D級以下,因此中部第二高速 公路路線之良否,關係中部地區社會經濟之發展。 基於以上的需求,本研究採用程序性運輸需求分析,預測民國95年中部地區之交通 量成長狀況與分佈,同時並就中部區域之地形圖進行紙上研判,就可行之路線研擬出 四個方案,再利用均衡指派模式進行交通量指派,以作為路線評估之依據。路線評估 之準則包含交通改善績效,成本一效益分析及環境影響分析作為評估的標準,並從評 估結果中找出一最適中部第二高速公路路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