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二高速公路完工後對台北都會區道路交通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高速公路;台灣;台北;容量;都會區;影響;FREEWAY;TAIWAN;TAIPEI

摘要: 第二高速公路完工後將對台北都會區內之道路交通產生重新分配之現象,本研究首先 針對民國八十一年第二高速公路完工後台北都會區之網路,分別以有與無第二高速公 路系統,用交通量指派方法分析路網中各主畏道路交通量變化情形,研究顯示,有第 二高速公路後交通量發生變化顯著的道路(增減超過一0%以上者)計有二十八條, 詳列於第四章表四一九。 在探討第二高速公路完成後台北都會區的道路建設配合發展方面,將目標年(民國九 十二年)之運輸需求指派於民國八十一年之路網,以服務水準評估,顯示都會區內之 道路交通大部份呈嚴重負荷狀況。鑑於都市拓寬道路受用地之限制,提出以發展快速 道路系統作為改善之方向,從所擬之甲、乙兩個快速道路系統方案中,分別以交通改 善功效、總行車時間、總行車公里等三個指標評估以乙案較佳。復由乙案路網中各路 段之服務水準與未有改善方案之路網比較結果,可看出發展乙案快速道路對疏解都會 區內道路交通擁擠頗有助益。最後,於乙案路網中以取屏柵線方式,探討台北都會區 中台北市與外圍地區間之各運輸走廊、及台北市東西向與南北向等屏柵上道路容量與 需求量之供求情形,而提出增建或擴建屏柵容量不足之橋樑與配合運用科學化之運輸 系統管理,作為提升道路服務水準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