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鐵路捷運系統災害之研究

關鍵字: 鐵路;捷運系統;公共災害;台北;高速公路;RAILWAY;RAPID-TRANSPORTATION;PUBLIC-ACCIDENT;TAIPEI;HIGHWAY

摘要: 大眾捷運系統為現代化科技的產物,縱觀世界各大都市大眾捷運系統的營運情形,也 時有重大災害的發生。以高速公路為例,國人在面對一個新運輸系統時,普遍的對於 系統特性缺乏週全的認識及因應經驗不足,加上傳統上對於公共災害的忽視,而造成 新運輸系統在實施後經常發生重大的災害損失。而國內台北都會區此刻正積極展開大 眾捷運系統的建設,在各方面的技術及經驗都十分的缺乏。因此本研究擬藉助先進國 家的大眾捷運系統在營運期間的災害經驗資料,利用統計的方法予以整理、分類後歸 納出大眾捷運系的各類型災害。並對各種災害的原因進行分析,進而研擬各項因應對 策,提供管理決策者作事前的防範,以提高未來大眾捷運系統的營運安全,保障國人 的生命財產,避免或減少任何災害的損失。 本研究共分成四部份:第一部份探討災害的基本理論。第二部份對於大眾捷運系統的 各類型災害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建立災害的因果關係。第三部份探討災害嚴重度的衡 量,分別以量化法及質化法作實例演算。第四部份探討台北都會區未來大眾捷運系統 可能會有那些災害發生,並針對這些災害研擬各項因塵對策。最後對本研究作一結論 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