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跨淡水河新店溪省市間增拓建橋樑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淡水河;新店溪;橋樑;台北;線性迴歸;運輸走廊;交通量指派;捷運系統;BRIDGE;TAIPEI;LINEAR-REGRESSION-ANALYSIS;TRAFFIC-ASSIG-NMENT;RAPID-TRANSPORTATION

摘要: 在大台北都會區,台北市與其周圍台灣省衛星市鎮,如中和、永和、板橋、三重等, 兩地區隔淡水河與新店溪形成天然障礙,然而整個都會區已結成一體,如經濟活動、 就業、購物、娛樂、教育等均密不可分,兩地間端賴各橋樑以溝通其間往來,故橋樑 系統的良窳對都會區的機能自有重大的影響,本研究乃在調查分析現況,配合台北都 會區捷運系統計劃,考慮整體都會區長遠的運輸需求從學理上擬定跨淡水河新店溪省 市間增拓建橋樑的計劃,以供決策的參考。 在方法論上將橋樑分類成三個運輸走廊,先收集並調查現有各橋樑現況,如歷年日平 均交通量,尖峰小時流量,橋樑幾何斷面、容量、兩端道路及路口車輛延滯,過橋行 駛速率等,並分析其V/C ,尖峰小時流量,橋樑幾何斷面、容量、兩端道路及路口車 輛延滯,過橋行駛速率等,並分析其V/C ,服務水準等,其次調查分析運輸走廊都市 發展現況。並利用歷年人口,就業結構家庭所得,車輛持有,土地使用等資料,以多 元線性迴歸(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預測其成長以旅次起迄調查 及預測資料,以計算機進行交通量指派(Traffic Assig-nment) 推估目標年各橋樑之 運輸需求量,此需求量與調整所得橋樑容量現況之差額,考量已定案增拓建計劃,及 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所能承擔運量,即可推估目標年橋樑容量不足數。 據上資料,考慮國家都市運輸目標,運輸政策、都市計劃狀況配合進行中之各項計劃 ,研擬興建方案,並邀請學者專家,相關市鎮主管首長民意代表組成決策群體,按德 爾斐(Delphi)調查方法設定評估準則,再就前擬初步方案用多評準決策伊雷式法(Mul ticriterion Algorithm Electre Method) 進行評估,並回饋由決策群體進行可行性 研究,反覆直至可行為止,並做成結論與建議案,供各層決策單位之參考,而本研究 所投入之大量時間人力所得之各種現況資料,冀能對從事相關研究與實務規劃者有所 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