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交換性拉丁方陣的交集問題

關鍵字: 交換性拉丁方陣;交集問題;陣列;共同元素;COMMUTATIVE-LATIN-SQUARE;INTERSECTION-PROBLEM;ARRAY;ELEMENTS-IN-COMMON

摘要: 一個n階拉丁方陣(LATIN SQUARE)是由1到n的正整數所構成的n×n陣列(ARRA Y ),在每一行每一列上,每一個正整數恰好都出現一次,如果這個陣列具有對稱性 ,則此陣列為有交換性的拉丁方陣(COMMUTATIVE LATIN SQUARE),我們說兩個同階 的拉丁方陣具有k個共同元素(ELEMENTS IN COMMON)(或此二拉丁方陣的交集(IN TERSECTION)為k),如果恰好在k個單元(cell)上此二拉丁方陣所置放的正整數 是一樣的。 在這論文中,我們主要是研究兩個有交換性拉丁方陣的所有可能交集,利用電腦的幫 忙及兩個遞迴的定理,我們得到了下列結果:當n為大於或等於7的,奇數時,J〔 n〕=I〔n〕;而當n為大於或等於6的偶數時,J〔n〕=H〔n〕,上面的J 〔n〕代表所有可能交集所成的集合,I〔n〕是代表集合{0,1,2…… n2-9,n2-8,n2-6,n2}H〔n〕是代表集合〔0,1,2,…… n2-7,n2-6,n2-4,n2},這完全解決了有交換性拉丁方陣的交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