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散射理論及其對KDV 非線性偏微的應用

關鍵字: 散射理論;孤立子方程式;等光譜運動;MARCHENKO方程式;BARGMANN方法;KDV□守法則;SCATTERING-THEORY;KDV;MACHENKO-EQUATION;BARGMANN-METHOD

摘要: 本文內容在於探討孤立子方程式其中一種,稱為KDV 方程式, qt -6qqx +qxxx =0 這個方程式是個非線性弱的,分散的進化方程式,也是個具通用性的方程式,而且, 它是完全可積的,有各種類的解,例如:局部解(尤其是KDV.質點似的孤立子解), 類似解,有理解,週期解,類似週期解。 在所有KDV 解中,僅有一些種類的解能清楚的寫出來,而KDV 孤立子解就是這其中一 種,對於研讀孤立子方程式(尤其是KDV 方程式)的局部解,散射理論是最有系統的 工具,主要理由是在這散射理論中KDV 解是特徵值問題中的等光譜運動,也就是說, 如果 且q滿足KDV 方程式,則特徵值k(t)滿足 (1)中的散射資訊S(t),是t的線性函數,所以很容易解出S(t)。因此這 最基本的KDV 解,諸如:孤立子解,能清楚的從MARCHENKO 方程式推導出來,在散射 理論中,MARCHENKO 方程式是最重要的積分方程式,它描述KDV 光譜理論與散射資訊 S(t)二者間關係。我們研讀散射理論並將其應用到解KDV 孤立子上。我們也可用 其它方法去推導KDV 解。諸如PARGMANN方法,KDV □守法則等。尤其是我們可從KDV □守法則去推導孤立子與週期性KDV 解。 最後我們舉水波論證明KDV 方程式的確是一個水波論中的數學典範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