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附近海域波譜形狀之研究

關鍵字: 波譜;序率過程;隨機振動;淺水波;正弦波;波譜高頻;(STOCHASTIC-PROCESS)

摘要: 風吹動海面形成波浪。而大自然界的波浪運動是一種紛亂的現象,為表示其特性,一 般常藉著統計方法來描述。其中波譜分析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分析方法,可將帶有時間 或空間性的不規則變動量經過序率過程(stochastic process)處理,將雜亂的波動視 同各種頻率之正弦波的組合。波浪的能量,依其頻率及方向成分來討論,此對於結構 物之隨機振動或海浪研究上極為重要。有關此波譜之能量分布的形態之研究,目前仍 未能有具一般性或完整的模式,可廣泛表示各種 (各地) 海洋波譜形態。本文希望藉 著長期波浪觀測資料建立地域性的波譜模式以供工程設計參考使用。 此外有關波譜高頻部份形狀的斜率問題,關係到波譜形狀模式 (數式) 之決定,前人 已多所論及,一般建議深水波斜率為f 。本文使用同樣的方法,探討台灣四周海域波 譜高部份的斜率,並做一比較,也希望得到一些合理的解釋。本次研究使用三個較具 代表性的地方資料,來分析比較,包括北部的鼻頭角,西南部的興達港附近海岸,以 及東部的成功附近海岸,其中鼻頭角的波浪水深較深,興達港的較淺 (但差不多都在 中度淺水水深的範圍內) , 使用這些數據的分析結果冀圖對台灣沿岸近海波浪的頻譜 特性能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