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消波塊之混凝土材料的研究

摘要 本文乃針對海岸消波塊所使用的混凝土材料進行研究,以評估高爐水泥混凝土應用於 消波塊工程的可行性,並嚐試以非破壞性試驗法檢驗其長期強度。 本研究首先於實驗室內對高爐水泥混凝土進行抗壓、抗彎、抗張強度,透水性及乾縮 量等混凝土試驗,了解高爐水泥混凝土的工程性質,並建立工地施工所需的資料。其 次利用某段海堤的施工,將40% 及60% 兩種取代量的高爐水泥混凝土應用於消波塊的 製做, 以觀察高爐水泥混凝土是否能達到工程上對強度及耐久性的要求。並且於施工 自拌合車取樣製做混凝土試體,一半留置工地噴漉養護劑養護之,另外一半則攜回養 生室內養生。兩批試體各於規定齡期同時進行試驗,目的在探討養治條件的差異對高 爐水泥混凝土性質的影響。 為研究高爐水泥混凝土消波塊之長期強度及耐久性,吾人欲利用試錘試驗及超音波試 驗對其進行全面性的檢測。為達此目的,首先於實驗室內,以標準圓柱試體進行試錘 試驗及超音波試驗,建立混凝土之試錘反彈數及脈波速度對抗壓強度的關係式。然後 於工地對消波塊進行相同試驗,利用上述關係式估計消波塊的強度,並與其鑽心試體 的強度做比較,檢討試錘法及超音波法估計混凝土消波塊強度的準確性。以便日後利 用此二非破壞性試驗法對消波塊做全面性的檢驗,評估高爐水泥混凝土製做的消波塊 與普通混凝土所製做者之長期強度的差異。

消波塊; 非破壞性試驗; 抗壓; 抗彎; 抗張強度; 透水性; 乾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