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始剪應力對液化潛能輿孔隙水壓預估之影響

本文之研究是以中空扭剪三軸儀, 對Ottawa砂施以均勻扭剪荷重, 探討在有初始剪應 力下對砂土受剪之力學行為影響, 並由其受剪行為推導一預估孔隙水壓方程式, 且討 論該方程式之實際現場使用性。 由試驗結果可知,孔隙水壓未突然劇增前為反覆剪應力比與反覆作用次數的函數。當 到達初始液化時,剪應變擴大而反覆剪應力比變小,此時之孔隙水壓應與剪應變有關 。 若試體存在初始剪應力時,松砂和中度緊砂之抵抗液化潛能隨著初始剪應力的增加而 減低。此時,評估液化潛能的高低,可由預估孔隙水壓方程式,參數α及函數值f(τ 。/σせ。)加以定量化, 其中α為體積減少潛能e-emin的函數, f(τ。/σせ。)與相 對密度有關。

初始剪應力; 液化潛能; 孔隙水壓; 反覆剪應力; 剪應變; 相對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