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築結構中柱的耐震補強研究

關鍵字: 耐震補強;往復載重;靜載重剛度;縱向鋼筋;箍筋

摘要: 本試驗的目的在研究鋼筋混凝土柱在受到往復載重破壞後,以環氧樹脂、混凝土、鋼 筋等材料加以修補,再施以靜載重或往復載重。以靜載重強度、靜載重剛度、耐往復 載重能力、受往復載重延性等比較不同修補方式之修補結果。 在本試驗中使用了(1) fcせ= 280kg/cm 的混凝土修補; (2) 環氧樹脂注入裂縫中; (3) 增加縱向鋼筋; (4) 增加箍筋等四種補強方法。在靜載重試驗中四種修補方式均 可回復柱原來的靜載重能力和剛度,但在往復載重試驗中,比較修補前後的耐往復載 重能力和往復載重延性,其結果在最好情況修補後柱也高於原始柱,但效果差異甚巨 。因此柱中鋼筋損的程度將影響修補方式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