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軸結耩中樑柱接頭的耐震補強研究

關鍵字: 建築結耩;樑柱接頭;耐震補強;鋼筋混凝土;靜載重;箍筋

摘要: 本試驗的目的在研究鋼筋混凝土樑柱接頭受靜載重或往復載重作用破壞後,以箍筋、 鋼鈑、環氧樹脂、混凝土等材料加以修補,再施以靜載重或往復載重。以靜載重強 度、靜載重剛度、耐往復載重能力、往復載重延性等比較不同修補方式之修補結果。 從本試驗中發現,如果樑柱接頭內的箍筋量不全乎建築技術規則耐震設計之規定量, 而為其1/2 量或1/4 量者受往復載重作用後,試體於接頭內破壞。若增加箍筋或鋼鈑 圍束補強,達到耐震規範要求,則試體變為在接頭兩側梁柱界面的梁端部份破壞,且 可提高原來的耐往復載重能力和延性,靜載重試驗中,亦可以提高靜載重能力和剛度 。 若以fc=350 kg/cm 之混凝土修補接頭,其靜載重強度、靜載重剛度、耐往復載重能 力、往復載重延性,約可提升1.1∼1.5左右。 使用環氧樹脂注入裂縫,可阻止裂縫繼續增長擴大,無論是承受靜載重或是往復載重 ,環氧樹脂是修補裂縫的迅速有效的方法。 #50012366.abs #50012366.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