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飛灰高強度混凝土. 高溫高壓養護及其基本力學性質之研究

關鍵字: 飛灰高強度;飛灰取代量;極限應變;高彈性係數;低潛變;低乾縮

摘要: 本試驗之研究目的,在於利用臺電公司燃煤火力發電廠所收集的飛灰,發展一新的配 比,新的養護過程以求綜合飛灰、高強度混凝土及高溫高壓養護之優點。 對於本試驗之配比以高溫高壓養護之試體於24小時即能超過標準養護28天之強度,而 水灰比愈低及飛灰取代量愈高其高溫高壓養護強度愈佳。 以標準養護之試體以W/C = 0.23早期強度最佳,晚期則以W/C = 0.26者發展最好。而 飛灰取代量則以15%-25% 為最佳,飛灰取代40% 者早期強度雖較差,但至180 天齡期 之抗壓強度仍能接近或超過10000psi。 而本試驗製成之高強度混凝土與一般強度混凝土比較具有較低的極限應變、高彈性係 數、低潛變、低乾縮及較高之抗張、抗彎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