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形狀特徵為基礎之二階設計觀念

關鍵字: 形狀特徵;二階設計;CAD 系統;以加工特徵為基礎;切削加工;加工特徵;FEATURE-BASED-DESIGN

摘要: 目前之CAD 系統,如傳統之工程圖設計法及實體模型系統,均由於缺乏高階之加工資 訊,因此其所提供之資料并無法直接應用於實際的加工作業上。而現有以加工特征為 基之設計系統(FEATURE BASED DESIGN SYSTEM) 仍有其應用範圍的限制。 本文主要在探討一個針對切削加工所提出的新設計系統,其設計過程主要分為二個階 段進行,首先使用內建之基本型塊(如方塊、圖柱體等)構建出工件之基本外形,再 經由預先程定義完成之加工特征,或CAD 系統中之基本幾何元素(如直線、弧等)進 行細部加工特征的設計;而在整個工件的設計過程中常會因新特征(包含基本型塊及 欲切削掉部份之加工特征)的加入,而導致加工特征的變化,此亦為FEATURE BASED DESIGN系統當前所面臨的問題,針對此點,本文將依此新設計系統為基礎提出辨認此 類特征的演算法則,期使經由此演算過程的推導而能得到更加完備的加工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