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製程需求表違法辨認加工特徵的研究

關鍵字: 製程需求;表違法;加工特徵;Turbo C 語言;工件資料;CAD;CAPP

摘要: 由於電腦輔助設計(CAD) 輸出工件資料中,缺乏電腦輔助制程規劃(CAPP)系統做製程 決策所需之加工資訊,以至於現有CAPP系統均無法直接讀取CAD 資料,尚需人為介入 處理二者資料的轉換工作。有關前述CAD/CAPP整合問題的研究,傳統上均先預先定義 一些特定加工外形,再發展演算法,自CAD 資料中辯認出這些預先定義的加工特徵。 然而至目前為止,仍存在諸多問題無法解決,成為CAD/CAM 系統整合的瓶頸所在。 本研究延伸過去以製程需求表達法描述加工資訊的研究,進行加工特徵辯認。首先探 討擴充刀具種類後,製程需求表達法和演算法應如何修正,使其應用的範圍擴大到包 括一般銑削、銑T 槽、銑鳩尾槽、鑽孔、銑柱坑、鑽錐孔等常見加工作業。進而提出 一個以製程需求表達法為基礎的加工特徵辯認的方法架構,該方法不預先定義加工特 徵,而是以加工觀點考慮使用加工設備刀具的製程能力、可用加設備和加工的經濟性 後,自製程需求表達的工件資料中辯認出加工特徵。 實作部份,使用PC/386上的Turbo C 語言做為系統軟體的構建工具,並以Pro/ENGINE ER實體模型系統構建工件模型,以其輸出之BREP的工件資料為系統的輸入,而輸出的 加工特徵則直接以其組成面、使用刀具、進刀方向以及切削路徑來表示之。最後並以 實際的工件測試,驗證所提演算法的實用性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