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直接搜尋法分析多目標模擬模式

關鍵字: 直接搜尋法;分析;多目標模擬模式;模糊(FUZZY)目標;離散(DISCRETE)模;JOB-SHOP生產模式;LEXCICOGRAPHIC-M

摘要: 決策者經常以模擬技術分析復雜的系統,而且他們在解決問題時,通常希望同時達成 數個互相衝突的目標。決策者所面臨的許多問題,無法定義得非常明確。因此,目標 中可能存在模糊性質(fuzziness) ,這些目標被視為模糊(fuzzy) 目標。 本文發展一方法來分析多目標模擬模式,於一模擬模式下,依據決策者的目標找出可 滿足的(satisfactory)解,也就是決策變數組合,其中決策變數可以是實數或整數型 態。而模擬模式為離散(discrete)模擬模式,且具有數個目標,其中目標可以是明確 或模糊目標。而多目標函數的建構型態為lexcicographic minimum型態。本文所發展 的方法,首先以一直接搜尋法為修正pattern search,其修正為充分利用模擬輸出資 訊定出一些規則來加速搜尋速度。在產生一個解之后,系統嘗試產生其它的解,這些 解的產生是依據模糊目標的可接受範圍和應用層面考慮,如等候盄長度及等候時間。 最后,對所產生的解作比較與解釋,以幫助決策者選擇一個方案。 本文中以一個job shop生產模式為例子來說明整個發展系統的演算方法。并以四個例 子來評估所發展的系統,從評估結果中發現此方法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