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特徵基礎設計系統中複合特徵與修正式幾何的應用--圓形工件

關鍵字: 特徵基礎設計系統;複合特徵;修正式幾何;圓形工件;重新設計;階層式;對稱型旋轉件;COMPOSITE-FEATURE;UARIATIONAL-GEOEMTRY;REDESIGN

摘要: 近年來許多關於特征基礎之設計系統的發展,但是由於其內部的特征都是事先設定的 ,所以有使用範圍上的限制。步外,這樣的設計雖然有特征的觀念,但是卻無法建立 工件中所包含之特征的關系,以致於無法充分表達設計者的意念以及達到重新設計( Redesign) 的方便性。 本篇研究是希望將復合式特征(Composite Feature) 與修正式幾何(Variational Ge- oemtry) 的觀念應用在特征基礎的設計系統中。在系統中,我們發展了一套復合式特 征,使用者可藉由這套復合式特征來構建其所需要特征以設計工件。此外,我們也發 展了一種階層式的結構來表示工件中所有參數以及特征它們之間的關系,利用這些關 系從事有關修正式幾何的一些運作,使得使用者可以隨時經由尺寸的改變來修改設計 圖,以提高設計的生產力。 最后,我們利用這些觀念來構建一個以對稱型旋轉件為對象的小型系統,以驗證我們 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