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形工件旋轉性特徵之辨識

關鍵字: 圓形工件;旋轉性;IGES;CAD/CAM;DGR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圓形工件旋轉性特徵的表示法與辨識法,並根據此方法發展一套系統 ,這套系統可以處理的圓形工件,其工件圖上包含一個正視圖或另加一個側視圖,視 圖中的圖形資料可分為幾何與非幾何圖形資料兩種:非幾何圖形資料包括:尺寸、尺 寸公差、幾何公差、尺寸線、加工條件等;而幾何圖形資料包括:實線、圓、弧等。 在本論文中,採用IGES格式做為工件圖資料檔的格式,它是專供各種不同CAD/CAM 系 統之間圖形資料交換的標準。本系統讀入資料檔之後,將各種不同類型的予以整理, 經由視圖分離、建立DGR ,區分內、外部邊界,刪除多餘內部邊界的資料,辨識旋轉 性特徵,文末並附有實驗數據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