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開車與大貨車行車安全之研究

大貨車由於體積與重量均大,當其介入交通事故時,往往造成較為嚴重之人員傷亡與 財務損失。而基於降低營運成本與提高營運效率之要求,大貨車之體積與重量有年增 大之趨勢。這種車輛趨勢的改變,使得對大貨車行車安全之研究更顯需要與迫切。 在眾多事故發生原因中以人為因素最為重要,因此加強駕駛人特性與行車安全之研究 已成為未來安全研究之必然趨勢。其中又以持續開車對行車安全影響之研究最為困難 ,因為相關資料之取得極為困難,而實驗室中由實驗所得之結果又與實際之開車行為 頗有出入。 本研究透過較完整之資料收集計劃,利用統計分析方法對持續開車時數與大貨車之行 車安全作深入之研究。此外,本研究亦分析事故原因與持續開車時數之關係,以驗競 爭風險效應在實際行車中是否存在。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連續開車時數與駕駛人所承擔之風險間呈指數函數關係,工作時 間、車輛類別、載重等因素對持續開車的駕駛人確實具顯著影響,而年齡及經姆因素 則無。此外,在事故類別、事故原因與持續開車時數的分析,驗證了競爭風險效應在 行車中確實存在。至於肇事嚴重程度、事故地點與持續開車時數間則無顯著的關係存 在。

持續開車; 大貨車; 行車安全; 人為因素; 指數函數; 車輛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