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振鏡掃描式紅外顯微鏡

關鍵字: 振鏡;掃描式;紅外顯微鏡;機械架構;電子信號處理;影像資料存取;功率電晶體;紅外影像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描述發展振鏡和機械混合掃描紅外顯微鏡的過程。整篇論文包含有機械 架構、掃描控制、電子信號處理和影像資料存取四部分。 機械架構是描述設計實驗裝置的過程。掃描控制是描述以電腦來控制振鏡作X 方向掃 描,和控制步進馬達推動平移檯作y 方向掃描的方式。電子信號處理是將紅外訊號實 現成紅外影像的步驟。而影像資料存取是指將已產生紅外影像的資料再利用檔案型態 儲存回電腦或將電腦檔案內的影像資料顯現出紅外影像來。 以此掃描方式完成的紅外顯微鏡可達到每55秒產生一張紅外影像圖,其速度較利用x- y 平檯的機械掃描方式快十倍以上。 而在本論文的最後,以一些熱絲和功率電晶體來討論紅外影像的品質,並對本系統提 出改良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