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線上專家系統之研製

關鍵字: 專家系統;數學分析;常駐程式特性;程式切換技巧;MONITORING-AND-CONTROL;TUNING;ALGORITHM

摘要: 本論文的目的,在於研制一個架構在IBM PC/AT 及MSDOS 的泛用型線上專家系統(on Line Expert System); 藉著結合專家系統CLIPS 、數學分析軟體MATLAB與及時控制 系統(MBSP),來解決現時世界中控制系統的設計(design),監控(monitoring and control),參數調整(Tuning)等問題。之所以引進專家系統,乃是希望藉由經驗知識 的累積,來彌補演法則(algorithm) 的不足或不能,以解決更多或更難的問題。 系統發展的過程中,修改了CLIPS 的原始程式,使之可相容於中文環境之下,達成以 中文進行架構知識庫的目的。并提出一種利用常駐程式特性,使用EMS 或XMS 記憶體 作為暫存區的程式切換技巧,順利解決在整合CLIPS, MATLAB 及配合MBSP的過程中所 受到的DOS 640K記憶空間限制的問題,完成整個線上專家系統的架構,并進行一項關 於控制器參數調整的實驗,來驗證系統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