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計算機架構支援物體導向程式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計算機架構;支援;物體導向程式設計;Von Neumann模式;能力;標籛;開消能收效;(COST-EFFECTIVE);(CAPABILITY);(TAG)

摘要: 物體導向程式設計在改進軟體再使用和生產力上的能力已為大家所共認。然而目前大 多數存在的Von Neumann 模式之計算機架構並不適合執行物體導向程式。為尋求一個 合適的計算機架構,我們首先探討物體導向程式設計的一些基本特性和效率問題,並 以此訂定出支援物體導向程式設計所需之架構特性。基於這些架構特性我們比較目前 較著名的幾個支援物體導向程式設計之計算機架構,並提出一個新的計算機架構。它 具有下列特徵:以能力(Capability)為基底的定址方式、將記憶體中的每個字加上標 籤(Tag) 做識別、預設的物體型別(Predefined object types) 以表示物體(Object) 、暫存方法位址之隱藏記憶體(Method cache)、暫存器視窗、加快訊息傳遞(Message sending) 之快速方法搜尋(Method searching)、以年代為基礎之垃圾收集法(Gener ation-based garbage collection) 來管理記憶體和支援作業系統的機構。除此之外 ,在論文中我們亦提出一個開消能收效(Cost-effective)的演算法來提高方法之搜尋 。有了這些革新的觀念,我們認為此計算機架構將是個支援物體導向程式設計的有效 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