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超立方體分散式系統下的時鍾同步

關鍵字: 超立方體;分散式系統;時鍾同步;即時性分散式計算;通訊網路;時間一致性問題

摘要: 即時性分散式計算機系統,是由通訊綱路連接多組處理機單元所組成,以處理有截止 時間限制的工作。我們希望各個處理機單元在大約相同的時間內執行資料的傳輸,以 達成同步並增進即時性。由於每個處理機單元內之時鐘漂移率受溫度、濕度、壓力、 •••等因素的影響而有所不同再加上彼此間傳輸延遲的不穩定及系統開始運作時時 鐘之間的誤差,在經過一段時間後,處理機單元間的時間差距會超過可容忍的範圍, 而使得被傳輸的資料失去時效性,故時鐘同步問題在即時性分散式計算機系統中佔著 非常重要的角色。 為了解決時鐘同步性問題,即時間一致性問題,我們必須考慮到錯誤時間發生的情形 。在此篇論文中,在完全緊密連接下的綱路,自己所提出的兩個方法,其收斂速度較 慢、time overhead 較多,唯一的好處是所求的值較大,即每一處理機往前調整時鐘 時間有較大的可能性;及在n-cube超立方體綱路下,系統正常運作時,其收斂速度大 約是(n+1)/(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