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程式語言的結構輿機能影響軟體品質的評估

關鍵字: 程式語言;結構;機能;軟體品質;(CONSTRUCT);(MECHANISM);OBJECT-ORIENTED-PROGRAMMING-(O;SOFTWARE-QUALITY-METRICS(SQM)

摘要: 本文是針對程式語言的結構(construct) 與機能(mechanism) 對軟體品質的影響做詳 細的探討。軟體品質深受programmer所使用的程式語言影響,而object-oriented pr ogramming (oop) 則是目前程式語言發展的方向。在此研究中,我們以software qua lity metrics (SQM)為依據對OOP 有不同支援程度的四種語言做評估。 參閱以前的研究資料後,我們發現programming constructs & mechanisms 會對軟體 品質造成影響。我們把前人所定的SQM 中直接受到programming constructs & mecha nisms 影響的項目整理後定出了一個新的SQM.此SQM 主要是針對軟體的下列七項品質 :correctness, efficiency, flexibility, integrity, maintainability, reusab ility 及testability 做評估。 在軟體品質及程式語言的相關資料中,我們找出了對軟體品質有重要影響的programm ing constructs & mechanisms 。我們並對每一項programming constructs & mecha nisms 是如何影響軟體品質做詳盡的探討。最後,我們對四種程式語言的constructs & mechanisms 做完整的分析,並根據提出的SQM 來評估各程式語言對軟體品質的支 援程度。從評估的結果中,我們肯定了object-oriented 程式語言對軟體品質的正面 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