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辨識之應用於電子郵件系統中之身份辨認

本論文之研究,乃在因應辦公室自動化的環境下,電子郵遞因運而生,希望藉由文件 上簽名的辨識,以達到確保文件之有效性。 本論文,在提出套簽名確認方法之實驗研究。大致可分為以下四大部份(1) 簽名輸入 單元(2) 資料庫建立單或資料分折單元(3) 初級比對單元(4) 鬆弛法比對單元。 首先,由簽名輸入單元得到個人之原始簽名;其次,經由資料分折單元,抽取個人簽 名之特徵包括每一筆畫之起終點及尖點,再由這些點判斷其間是否構成一條足夠長之 直線,若不為直線,則藉由直線近似(Line Approximating)以求取直線,對於筆畫間 ,我們也以一條虛直線,加以連結。再計算這些直線之方向,長度與經過時間(Elaps e Time) 。如此,則建構成一個以直線為基礎的參考檔。至於待測檔,亦以相同的方 法來取得。第三,經由初級比對單位,為每一條待測線,找尋可能之配對 (待測線與 參考線間之對應) ,去掉一些不可能之對應。最後;經由鬆馳比對單元,可得到最後 的一組可能對應,對此對應之結果來加以分析判斷簽名之可靠性。

簽名辨識; 電子郵件系統; 身份辨認; 鬆弛比對單元; 直線近似; 經過時間; (LINE-APPROXIMATION); (ELAPSE-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