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TNET:大量資料傳輸之高效率雙重巴士區域網路╱都會網路

關鍵字: 資料傳輸;高效率雙重巴士區;都會網路;SLOTTED;ACTIVE TAP;IMPLICIT TOKEN;SYNCHRONOUS DATA;ASYNCHRONOUS DATA;MULTIPLE ACCESS;COLLISION-FREE

摘要: TTNET , 是一種新的高效率區域綱路╱都會綱路(LAN╱MAN)。它在最短及有限的時間 內能提供大量資料的傳輸, 如圖形、影像, 視訊(video) 等。TTNET 是以雙重、單向 光纖、時槽化(slotted) 的巴士(bus) 架構為基礎。每一站(station) 經由一個主動 栓(ac-tive tap)連接到每一條巴士。至於媒體存取控制協定(MAC Protocol) , TTNE T 採用隱藏式記號(implicit token) 傳遞, 或稱資料串列(train), 以及明顯式記號 (explicit token)傳遞的組合方式。在一個周期內, 巴士( 以巴士A 為例) 的控制是 由往巴士A 下游傳遞的資料串列和往巴士B 下游傳遞的記號共同完成。在巴士上的每 個站, 若處於控制模(control mode)則可利用資料串列或記號來傳送同步資料(synch ronous data)而不會被插斷。然而當此站處理於隨意存取模態(random access mode) , 便可利用任一個沒有使用過的時槽來傳送非同步資料(asynchronous data) 。因此 , 在不同的綱路負載下, TTNET 可以保證多站存取(multiple access) , 無碰撞(col lision-free), 及低延遲(low delay) 的傳輸。由本篇論文的模擬結果可看出, 包裝 延遲(packet delay)及綱路使用率(network utilization) 都優於其他已經存在的協 定(protocol)。最後本論文也討論一些有關可靠性(reliability) 及復原(recovery) 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