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以複合物題為基礎之超文件資料模式

關鍵字: 超文件資料模式;HYPERTEXT;INFORMATION NODES;LINKS;BROWSING;LINK FOLLOWING;RECORD ORIENTED;OBJECT-ORIENTED DATABASE;COMPOSITE

摘要: 超文件(Hypertext) 是一種具有友善使用著介面的資料表示與管理之系統之系統設計 方法。它是由一群瓷訊結點(informationnodes)藉由鏈結(links) 彼此以綱路形式相 連而成。在此形態的系統上, 使用者能容易並迅速地以流覽(browsing), 循序(link following), 及查詢方式找到他們感興趣之資料。 由於此種資料存取之拓樸型態並不與記錄導向(record-oriented) 之資料模式相同, 因此, 大多數的超文件系統設計者都基於一個簡單的任意圖(arbitrary graph) 來規 劃他們的系統。基本上, 這個資料模式已包含了此綱路型態的超文件架構, 但卻並不 完整。在本篇論文中, 我們提出了一個以物體導向資料庫(object-oriented databas e)中之複合物體(composite obiect)為基礎之超文件資料模式。它除了解決超文件表 示及管理問題之外, 也提出了一套操作此資料模式之方法, 諸如, 視界(view)之定義 與運用, 一個可作本文與結構查詢之查詢語言等。 我們已實際以此資料模式發展出一套超文件雛形系統, 它的應用情形相當良好, 可以 證明此資料模式是適合於超文件結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