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雙模控制高效率區域網路╱都會網路架構

關鍵字: 分散式雙模;高效率區域網路;都會網路架構;SINGLE-FOLDED BUS;PASSIVE TAP;OUTBOUND CHANNEL;COLLISION;BOUNDED DELAY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建構在單析疊式巴士(single-folded bus) 的雙模控制區域綱路╱都會 綱路架構, 稱之為DDMENT, 每一站(station) 以三個被動栓(passive tap) 與綱路連 接。綱路低負載下, 每一站在駛出通道(outbound channel)空間時, 可立即送出資料 。當負載增加時, 碰撞(collision) 的結果, 使得綱路趨向使用陷含式記號傳遞方式 (implicit token-passing scheme) 的控制存取模態(controlled ac-cess mode) 。 在此模態下的資料傳送, 是保證無碰撞(collision free)及有限制的延遲(bounded d elay) 。因此, 如同一般雙模控制綱路架構, DDMENT在綱路低負載下, 是處於隨意存 取模態(random access mode); 在綱路高負載下, DDMENT則處於控制存取模態。然而 , DDMENT多具三點特性優於其它雙模控制綱路架構。第一點, DDMENT規定每站的存取 模態是相互獨立的, 所以可省略某些步驟及避免頻寬的浪費。第二點, 當負載增加時 , DDMENT可使綱路提早由隨意存取模態進入控制存取模態, 因此避免產生如MAP 一樣 的短暫現象(transient behavior)。第三點, DDMENT提供無條件的隨意存取能力來保 證綱路於低負載時只需極小的延遲時間。此外, 藉由效率的分析及模擬的結果, 證明 DDMENT優於其它四種已被提出的綱路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