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程式語言結構與機能支援軟體再利用之研究

關鍵字: 程式語言結構;機能支援軟體;SOFTWARE REUSE;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SOFTWARE COMPONENTS;INTERFACE

摘要: 由於近年來計算機應用之領域以驚人之速度擴展, 因此軟體的大量需求是不可避免的 。『軟體再利用』(Software Reuse)即是在此狀錶下應運而生, 而為一快速發展軟體 產品之方法。現今軟體再利用之趨勢乃以『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bject-oriented p rogramming) 為基礎, 它的抽象資料型別、資料隱藏、繼承性, 以及動態擊結可以使 所設計出之軟體元件(Software components) 較具彈性進而達到再利用特性。唯其程 式語言之結構頗為繁複, 且需要熟諳物件導向特性之程式設計者, 較不易使應用程式 設計者方便地使用其所設計之軟體元件。 根據硬體積體電路之特性, 我們提出『軟體積體元件』(Soft-ware-IC)之觀念, 基於 『介面』(interface)(猶如硬體電路之接腳) 之觀點, 訂定出所需之程式語言結構及 其機能, 發展一新程式語言, 並依軟體再利用之特性, 定義其評估準則, 與現今物件 導向程式語言, 在支援軟體再利用特性上, 作一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