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料驅動之混合式電腦架構

關鍵字: 資料驅動;混合式電腦架構;VON-NEUMANN;DATA-FLOW;DYNAMIC-DATA-DRIVEN;TAG;MATCHING-UNIT;PIPELINE

摘要: 在過去幾年裡,根據凡紐曼(von Neumann) 架構已設計出多種不同的多處理機系統, 但由於傳統的凡紐曼架構是以循序控制的方式來執行指令,因此,根據此架構來發展 多處理機系統成效有限。資料流(dataflow)執行模式提供另一種有效的法。理論上, 資料流執行模式可達到程式執行之最大平行度。然而,資料流執行模式仍存在一些問 題。因此,結合資料流與凡紐曼之執行模式是設計高速電腦的主要趨勢。 在動態資料驅動(dynamic data-driven) 之架構中,每一個運算元都有一個不同的標 籤 (tag),並且需要配對單元(matching unit) 收集具有相同標籤且屬於同一運算之 資料。一般而言,配對單元是動態資料驅動架構的主要瓶頸。因此,如何改進配對處 理(matching process)之效率是設計動態資料驅動式電腦的主要課題之一。 本論文,旨在設計一結合資料流執行模式與管狀(pipeline)架構的混合式電腦架構。 此架構本質上屬於凡紐曼型式之電腦,但不需要程式計數器(program counter) 來驅 動程式之執行,而且,跟動態資料驅動之架構不一樣,資料是儲存在記憶體內而不是 在架構中流動,並且用記憶體的直接位址(direct address)做為資料單元的標籤。所 以,運算元可直接從標籤找到而不需要額外之硬體或配對動作。最後,用C 語言設計 一模擬器(simulator) 並且在SUN 工作站上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