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頻寬移動高效率DQDB都會網路

關鍵字: 頻寬移動;高效率DQDB都會網;工作節點;分散式雙佇列巴士;分散頻寬;BSM 工作量

摘要: 分散式雙佇列巴士(DQDB)已經被美國IEEE-802.6採用為大都會區域網路的標準。它在 獲取巴士的使用權是基於每個工作節點內部所維持的佇列,DQDB不論在網路的大小與 速度為何時,皆可以達到接近於整條巴士容量的工作量以及具有很小的存取延遲時間 。然而,當網路的大小與工作量增加,DQDB在使用權的分配上,造成了各個工作節點 上不公平的問題。為了消除此不公平的問題,各種不同的技術提出了他們對此問題的 解決方法。在此篇論文中,首先對DQDB作一個介紹,並分析其不公平的問題。除此之 外,對那些提出來卻解決此問題的技術作一個概略性的總覽,以及分析這些技術較好 及較弱的地方。然後介紹一種新奇的技術,稱為頻寬轉移技術 (BSM),BSM 依據工作 負載須求的基準,分配頻寬給網路上各個工作節點。除此之外,BSM 允許每個工作節 點依其工作負載量做區域性或全盤性的須求以得到相對的一個或多個資料保留時槽段 。因此,BSM 不論是在網路的大小,速度與負載為何情況,皆可提供高效率與維持其 存取延遲上的公平性。最後,此篇論文以模擬的方法展現出BSM 在工作量存取的公平 性確實是優於其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