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轉移網路對話模式來製作人機界面產生器

關鍵字: 轉移網路對話模式;人機界面產生器;有限狀態機;正規表示式;圖形視窗處理系統;人機界面程式;應用常式;C編譯器;(DFA);(REGULAR-EXPRESSION);(GRAPHICS-WINDOR-MANAGER);(TARGRT-HUMAN-INTERFACE-PROGRA;(APPLICATION-ROUTINES)

摘要: 本論文是以轉移網路對話模式來製作一個人機界面產生器,轉移網路模式是人機界面 中的一種對話模式。由於此種對話模式和有限狀態機(DFA) 非常類似。所以決定以有 限狀態機來製作轉移網路對話模式。正規表示式(regular expression)可用來表式一 個有限狀態機。因此我們所研製的人機界面產生器其輸入規格是一道正規表示式而其 輸出則是一個具有轉移網路對話模式的人機界面程式,我們並在此人機界面產生器系 統加上圖形視窗處理系統 (Graphics Window Manager), 可讓使用者用此系統會覺得 較友善(user-frendly)。此外由人機界面產生器所得到的人機界面程式也具有視窗處 理功能。其好處是當使用者在轉移網路對話中進入一個錯誤的狀態時,則電腦螢幕上 立刻會跳出一個錯誤訊息視窗(error message window),通知使用者該輸入什麼訊息 以得到下一步正確的狀態,使得人與電腦的對話能夠繼續下去。 我們為此人機界面產生器命名YAHI,其製作過程可分為三個步驟:(1) 從正規表示式 建立有限狀態機。(2) 從有限狀態機建立轉移網路。(3) 建立一些視窗處理程式以形 成一個視窗程式館能夠執行一些基本的視窗運算。 此系統的使用法為,首先將一道正規表示式送入YAHI得到目標人機界面程式(targrt human interface program)此程式具C 程式碼能夠執行轉移網路對話的功能,其次將 此程式與使用者所提供的應用常式(application routines)連同視窗處理程式送入C 編譯器可得到一個可執行的人機界面程式。最後使用者就透過此人機界面程式與電腦 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