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途徑分析方法做並行程式測試

關鍵字: 途徑分析;並行程式;工作單元;交互關係;涵蓋度;測試資料;測試方法;CONCURRENT-PATH-ANALYSIS;SYNCHRONIZATION;COVERAGE;TEST-CASE;TESTING-METHODOLOGY

摘要: 近年來並行程式設計逐漸受到重視,由於並行程式具有許多“工成單元”(task)同 時執行,且各工作單元之間又互有交互關係(synchronization ),因此產生了許多 新的測試問題,例如測試資料格式定義、測試涵蓋度之量度(coverage measurement )、測試資料執行技巧(test execution mechanism)等等,但過去有關並行程式測 試之研究或成果仍十分有限。本研究擴充傳統途徑分析測試方法(path analysis te sting method),提出一個整體性並行程式測試方法,並對並行程式之各項基本問題 做整合性的探討。 本論文中首先提出一並行途徑模式(concurrent path modei )來模塑並行程式之所 有可能執行行為,並提出並行程式途徑分析測試方法(path analysis testing meth odology )以系統化測試步驟測試並行程式各執行行為之正確性。此方法採用確定測 試資料(definite test case)做為測試資料格式,提出二階段式測試資料執行策略 以系統化的方式執行所有確定測試資料。為使此測試方法實用化,本文中並逐一探討 做途徑分析測試中所遭遇之四個實用性問題-涵蓋度之量度標準,測試途徑產生方法 ,測試資料產生方法與執行控制技巧。 本文中提出許多量度標準(coverage criterin ),來測量並行程式各種不同特性之 測試涵蓋度;設計各種演算法分析沿一並行途徑執行時可能之可步狀況,以制定並行 途徑之靜態可執行性(static feasibility),產生並行程式的所有靜態可執行之並 行途徑及其對應之確定測試資料;並利用程式轉換方式,設計執行監督與控制技巧, 以有效掌握測試執行過程及降低測試執行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