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型交換電容式微分器及其在交換電容式雙線性瀘波器設計之應用

關鍵字: 新型交換電容式微;交換電容式;雙線性(bilinear);LDD瀘波器;電路系統;末端誤差;Q值否曲效應;TERMINATION-ERROR;Q-VALUP-WARPING-EFFECT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種新型交換電容式微分器。這個電路的特點在於它的輸出電壓不須如以 前所設計之微分器般於輸出訊號和抵補電壓之間切換, 因此它所使用之運算放大器不 必具有高速變換率(selw rate) 。此新電路的良好特性已由模擬結果加以證實。 另一方面, 雙線性(bilinear)交換電容式微分器亦於本論文中提出, 并應用於交換電 容式二階濾波器(SC Biquad) 及交換電容式高通和帶通梯狀濾波器(SC ladder) 的設 計上, 所提出的設計方法相當簡易且明白。而於LDD(Lossless-Discrete-Differenti -ator)濾波器中所發生的末端誤差(Termination error) 和Q 值歪曲效應(Q-Valaue warping effect) 均不會於雙線性交換電容式濾波器中出現, 且它們都有簡潔的電路 架構, 對雜散電容之免疫力和準確的頻率響應等良好行為特性。 我們相信引進微分器進入交換電容式電路領域, 將可開啟許多新的具有潛力及獨特功 能之電路及系統, 這些電路系統原來可能無法以傳統交換電容式電路做出。雖然, 在 本論文內已經探索了許多重要的應用電路, 然而, 以微分器為基本電路, 依然還是有 許多應用領域可以開發, 值得繼續深入研究。